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11930399

广东省优秀学生 | 查梦蕾:不要后悔过去,不要害怕未来,认真活在现在

已更新:2021年8月24日

获得荣誉:

2021年广东省优秀学生(研究生阶段)

2021年获“南科大五四表彰”优秀共青团员奖

2021年获“南科大五四表彰”优秀学生骨干奖

科研成果:

2020年在期刊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发表 An ester-substituted semiconducting polymer with efficient nonradiative decay enhances NIR-II photoacoustic performance for monitoring of tumor growth

2020年在期刊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发表 Sub-10 nm aggregation-induced emission quantum dots assembled by microfluidics for enhanced tumor-targeting and reduced retention in the liver

社会实践:

2020年参加“工学院冬至日@你至深联谊晚会”

2020年参加南科大十周年校庆志愿者活动

2020年参加南科大运动会志愿者活动

2020年参加工学院“2020年度学生党团骨干青马班实践教育”

2020年参加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微全分析系统学术会议志愿者活动

故事的开始

和南科大的相识完全出于偶然,我相信这应该就是缘分吧。在本科阶段,我对南科大这个新兴的学校未曾有过了解,周围的朋友也都鲜少知道南科大。在考研结束后,面临着一志愿的校内调剂,我开始选择了解其他高校,想去看看外面的陌生的世界。来南科大参加复试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离家那么远。但在来到南科大的校园后,我被南科大的校园风光深深吸引,她是那么地不拘一格、充满朝气。在对她有了更多的认识后,我被她活泼的学术氛围所感染。我才意识到,我差点儿错过了认识这么一方学习沃土的机会。

喜欢在南科大校园散步

在复试结束后,我匆匆离开了学校,并许愿一定要来南科大学习,要好好逛逛校园,再多认识她一点儿。在回到家后,我便不停地游说父母,希望他们同意和支持我的决定。这是我第一次有这么明确的目标,第一次那么确信错过南科大,我一定会一生抱憾。很庆幸,我来到了这里,在入校第一天,我就在学院里走了好久好久,实现我单方面与南科大的约定。时至今日,我还是最喜欢在校园内散步,一遍遍地认识她独特的美。

艰辛与快乐

我在本科毕业那一年的7月份开始进入课题组。一开始最大的困难应该是第一次离家那么远,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开始新的生活。而且那个时候课题组很忙,每个人都在忙于做自己的课题。印象最深的是,我进组第二天就做实验做到晚上十一点半。但可能也就因为实验很忙,所以只有晚上回去时才会怅然若失。也很感谢老师和课题组的小伙伴,他们给我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最初的每一天都过得简单、快乐。在有研实验室的这两年,也有了很多美好的回忆。和大家一起做饭,一起煮奶茶,一起出去团建,一起探索深圳的美食。实验室给我的第二个家让我觉得踏实、温暖。

在校期间,我还担任了第一届工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。策划并参与了一些活动。因为这些活动,我认识了很多实验室之外的人。因为这些人的存在,让我了解了更多有趣的事情,让我的生活更加的丰富。是他们带我走出实验室,让我更多的了解南科大,了解深圳。也正是这么一群朋友,让我想更多地出自己一份力,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种温暖。此外,我还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,将自己的热情带给更多的人。我一直相信,快乐是可以相互传染的,看到别人得到了快乐,自己也会感到更多的快乐。也正是这份热情,让我经常活力十足,敢于挑战。


参加志愿者活动

我在研究生期间参加过微纳米技术与医疗健康创新大会,进行海报展示;参加南科大生物医学工程系学术交流日,进行学术汇报。在一开始做海报时,因为没有相关的经验,根本无从下手。在师姐们的帮助下,成功地完成了海报的制作。所以,对于不熟悉地东西,也不要过度的害怕,一开始就把自己吓倒了。及时寻求帮助,也许你觉得不可能的事情,对别人来说是习以为常的。进行学术汇报时,真的是把自己吓得不行,作为研究生组里唯一一名硕士生,特别害怕自己会搞砸。但是再怎么害怕也解决不了问题,只有一遍一遍的练习,过硬的本领才是解决害怕的唯一途径。汇报结束后,虽然我没有获奖,但第三名的成绩已经给了我极大的肯定。


参加学术会议做海报展示

规划建议

  • 做科研要保持一颗平常心,不骄不躁

我认为科研最重要的是心态。保持一颗平常心,不骄不躁,急功近利是肯定做不好的。在日常生活中,心平气和地去做实验,做好实验记录,学会去享受每一个实验的过程。遇到问题时,也不要把自己搞得焦头烂额。再重复一次,如果还是失败,好好寻找一些问题所在。多看看文献,多向别人请教,找到症结。有的时候,遇到瓶颈,也不要和自己死磕,调整心态。平常心一般会让你头脑清醒,注意到更多的细节。心态好了,也会让人更有耐心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,形成良性循环。

  • 调整状态,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事情中

在做一件事情时就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事情中。我一般习惯把每天要做地事情简单地列出来,一件一件地完成,注意事情的复杂程度和截止时间。最好不要拖延,如果状态不好而且事情又不是十分着急,可以考虑暂缓工作,先调整一下状态。状态不好时,不仅会影响工作效率,还会很影响心情。至少我是不主张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科研上的,要有适当的生活来调剂科研生活。科研是场马拉松,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。我一般会选择在周末至少空出半天,整理整理寝室,联系联系老朋友,看看小说,给自己放一个假。休息好了,把身体锻炼好了,才会有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科研生活中。

  • 多看文献,学习科研经验,不能闭门造车

我认为研究生一定要多看文献。文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相关的背景知识,可以为课题设计提供思路。文献都是其他科研工作者的宝贵经验,文献中的实验方法可以用于指导课题的实验。更重要的是,经常看文献有助于了解其他人的工作进展,避免闭门造车。

致谢

在南科大想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,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他们给予的鼓励和帮助。感谢各位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,也很感谢朋友们的陪伴。如果说一定要有最想感恩的人,除了我的导师,就是组内的研究副教授倪老师和迓曦师姐了。一开始是倪老师亲自带着我做实验,记得第一次进行微量称量时,他很耐心地等着我称完药品,投反应,并耐心地讲解。作为科研小白,我很多东西都不会,本科阶段没接触过。倪老师和迓曦师姐会很耐心地给我讲解,包括实验的规范、原理,处理数据的注意事项,作图的要求等等。虽然学的过程中比较痛苦,但是自己也明显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。他们的鼓励式教育让我变得敢想,即使天马行空,他们也不会笑话我。就这样,时间久了,文献看的多了,那些想法也越来越合理化。是他们的鼓励和陪伴培养了我的科研热情,让我想继续做科研,继续探索未知。

10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